欢迎您访问黄河科技学院培训中心网站!
培训中心

新闻中心

干部培训中心健康监测点--校园疫情的守护者

发布者:付晓伟  时间:2022-04-11 17:58:04  浏览:

今年2月开学以来,新的一轮疫情再次来袭,这次我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出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疫情防控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大学校园人员密集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开学后,有部分外地返郑流动返校的学生需要居家健康监测,但学生宿舍人员接触频密、不利于健康监测,为了确保校园安全,按照学校疫情防控的要求,学校果断启动培训中心作为集中健康监测点。自2月21日以来,健康监测点共入住66人(其中44名学生、22名老师)进行健康监测、周转监测或临时健康监测;时间长的健康监测14天,时间短的临时健康监测几个小时。

本学期健康监测点启用以来,杨雪梅校长、贾正国书记亲临前线、靠前指挥,多次到监测点现场调研、精心指导,在校长和书记的亲自指导下,健康监测点完成了工作人员团队配备、防护物资准备、规范化工作流程制定、管理制度完善、多项紧急任务等工作,具体总结如下。

1、迅速完成健康监测点团队组建。健康监测点启用,按照健康监测点专班要求及分工,监测点所有工作人员1小时内到岗,具体人员包括:健康监测点专班组长李喜强理事长,副组长李玉东院长、龙文义主任,培训中心5名工作人员,附属医院“一医一护一感控”,黄河源2名安保人员、1名保洁人员等共13人入驻监测点,为监测点的师生提供医疗、物资、心理健康等保障,为师生的健康保驾护航。

2、提前准备充分的防护物资。按照校长指示,健康监测点提前准备了充分的防护物资。培训中心和附属医院紧密结合,根据培训中心健康监测点房间床位数量,提前申请配备了1个月的防疫物资,在两天内将所需防疫物资全部配备到位,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3、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健康监测点,培训中心龙文义主任、付晓伟副主任轮流在监测点24小时带班,每天再安排2名培训中心人员和1名安保人员24小时值班,附属医院“一医一护一感控”,每天最少两次到监测点查房和检查指导防疫工作;干部培训中心的两个大门,必须保持24小时落锁,出入大门必须经安保人员用钥匙打开方可进出,确保监测点的隔离效果。

4、制定规范化闭环工作流程。健康监测点作为学校抗击疫情的最前沿阵地,必须严格落实各项防疫规定及要求,在杨雪梅校长亲自指导下,我们从健康监测人员信息接送、人员入住及离开、信息登记、消毒杀菌、医护保障、餐食配送、垃圾处理、医废处理等环节,均要求落实落细、科学规范、闭环管理,确保健康监测点科学、规范、安全运行。

5、完善监测点各项管理制度。在校长的亲自指导下,结合干部培训中心实际情况,我们修改完善了干部培训中心健康监测点管理制度、健康监测点管理工作流程、健康监测人员告知书、健康监测人员承诺书、监测人员信息登记表、消毒记录、灭火和应急疏散流程、疫情突发应急处理流程、监测人员医学健康监测台账、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台账、物资台账、核算检测台账、心理健康疏导台账、外出就医台账、中医提前介入预防台账等,严格规范做好干部培训中心健康监测点的管理、服务和保障工作。

6、提供知心、贴心、暖心服务。健康监测人员入住后,会在第一时间会加入“健康监测人员服务保障”微信群,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困难,可以第一时间在群里反应,工作人员将及时处理和解决;疫情无情、人有情,考虑到学生们正处于长身体的阶段,营养需要均衡,虽然学校配备了一日三餐,但没有水果、干果、奶等,为此,工作人员专门调研联系了校内超市,每天为监测人员采购食物、奶、水果和学习用品,经过消毒后,再送到监测人员的房间门口,得到了监测人员的一致好评。3月29日晚上监测人员李煜同学鱼刺卡入咽喉,校长第一时间安排急诊科副主任张铁山主治医师现场处置,付晓伟副主任找来聚光灯悉心辅助,并在深夜紧急护送该生到郑大一附院急诊科、耳鼻喉科处理,返回后持续给予关爱和呵护,直到学生彻底康复,深受学生和大家感动,学生多次表示感谢。

7、攻坚完成10个房间改造任务。3月23日晚上6点,健康监测点接到校长指示,需连夜完成10个房间的改造任务,将房间原有的两张床搬走、安装2套高低床,将2人间改为4人间,接到任务后,龙文义主任立即协调后勤集团安排工人到场改造、同时安排床上用品,后勤集团副调研员孙胜伟亲自带领40多名员工到现场开始拆床、运床、安装及床上用品运输,培训中心龙文义主任、付晓伟副主任全程在现场协助后勤员工进行施工改造,经过4个多小时的不间断努力,协同后勤集团终于完成了10个房间的改造任务,又及时安排保洁人员进行被褥整理,将40个床位铺好布草,得到了校领导的点赞好评。

8、高效率完成20名教工监测任务。4月1日,因一名教师在注射疫苗后48小时内做了核酸检测,为防止假阳性情况,学校决定安排20名教工到健康监测进行观察。13点25分,健康监测点接到任务,现场工作人员立即进入战时工作状态,准备房间、安排物资、分配房间、建立微信群,我们从接到任务到准备好20个房间,到协助附属医院做好20名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再到将20名人员安排入住到房间,总共用时52分钟,同时,李燕楠老师将20名人员的信息汇总编辑,包括姓名、单位、电话、体温、房间号等,上报学校领导;他们入住后,按学校要求,需迅速搜集20名教工的健康码、行程码、疫情防控信息码、30日核酸检测结果,我们在第一时间通知入住人员,因有部分监测人员中有较大是年龄较大的楼管、商户、保洁人员,他们不知道怎么找码和截图,李燕楠老师、薛纪超老师,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到他们房间,手把手教他们,最终在30分钟之内全部完成收集工作,上报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午15:58分,接到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通知,让这20名监测人员查看自己的核酸检测结果,结果为阴性即可离开,我们又迅速将这20人的核酸检测结果进行收集后上报学校,然后通知办理撤离手续,20名临时监测人员全部安全离开后,健康监测点就开始对他们使用过的房间进行消毒消杀。

9、精准做好各项信息统计工作。健康监测点每天要和学生处、人力资源部对接,李燕楠、李垚颍两名老师负责统计全部监测人员每天的体温,统计每天就餐人员名单、统计每天做核酸检测人员名单等,送餐人员需要穿着密不透风的隔离服给楼上监测人员送饭、每天至少往返三次,工作人员下楼后都是大汗淋漓,累计送饭594人次;工作人员需要及时将撤除健康监测人员的房间及时消毒、打扫保洁,以便后面来的人员可随时入住,累计消毒和打扫房间74个房间、更换布草120余套;每天清理楼上隔离人员垃圾,累计清理垃圾280余包;核酸检测任务重,工作人员几乎每天早上6:00起床,陪医护人员上楼给监测人员做核酸,累计采集核酸105人次;每天上午、下午对楼内公共区域进行消毒,累计消毒84次;陪同医护人员查房累计24次;每天及时处理微信群里信息及接听值班电话,累计处理信息182条、接听电话83次。

10、坚持做好监测点安全巡查工作。为坚决做好健康监测点的安全工作,按照校长指示,每半小时进行一次安全巡查工作。安全保障组负责人杜林豪老师每天带领安保人员孙常五或郑金光对楼内楼外进行巡视,做好安全巡视台账;此外,我们还制定了《健康监测点灭火和应急疏散流程》,并组织了消防安全演练,通过演练,大家清楚了发生火情后的处理流程和应该做的工作。通过以上措施,确保了健康监测点的消防安全和稳定。

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和现场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健康监测点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井井有条,但我们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如监测点的运行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制订更加科学的工作方案,根据入住人数、疫情防控等级等,启用相应的工作方案、配备相应的工作人员,避免造成资源的浪费;如对健康监测人员的生活关注需进一步提高,一个人在房间非常枯燥泛味,可申请配备一些小型健身器材或者图书等,丰富他们的生活;如对工作人员心理和生活关注不够,工作人员长时间在楼内值班,也需要丰富其业余生活,工作人员心情愉悦了才能更加全身心的投入到监测点的工作中等。这些问题,以后工作中一定应尽量想办法解决,保障健康监测点的健康运行。

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监测点全部工作人员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到今天,仍有2名健康监测人员,我们一定善始善终,直到最后一名解除监测,做好垃圾清理、终末消毒后,把相关记录、台账整理归档,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防控状态,我们的健康监测点区仍然担负着随时进行隔离健康监测的重任,我们必须严格按照防疫要求,战战兢兢、如履薄冰,高标准、严要求,全力做好监测点的全部工作,为全校师生的健康保驾护航,郑州市的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黄河科技学院培训中心 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  豫ICP备05002420号-1
地址: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黄河科技学院南校区)   联系电话:15890688198   QQ:2267910201